标题: 金融发展、融资约束与金字塔结构——来自民营企业集团的证据

其他标题: Financial Development, Financing Constraints and Pyramidal Structure

关键词: 融资约束;债务融资;金字塔结构;杠杆效应

摘要: 民营企业集团普遍采用复杂的金字塔结构控制集团中的各个公司,而随着“中科系”、“德隆系”、“格林柯尔系”、“农凯系”等一系列案件的发生,民营企业集团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些复杂金字塔结构产生的背景是存在严重融资约束的金融市场环境。已有的研究更多的关注金字塔结构所造成的控制权与现金流量权的分离,以及企业集团所形成的内部资本市场。也有研究注意到了企业集团中各公司相互担保进行债务融资所带来的信贷风险。但鲜有研究从企业集团的角度解释金字塔式的股权结构本身对企业债务融资的影响,也很少有研究对金字塔的成因给出令人信服理论和经验证据。在民营企业集团中,控制集团往往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贷款,以贷款再去收购其它上市公司的股权,方便了企业集团的构筑。企业集团的关联企业之间还通过担保及重复担保的方式获得贷款,由母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或子公司之间相互担保,使得子公司获取大量的银行贷款,而这实际上通过子公司贷款提高了整个企业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在这里,质押、担保仅仅是企业获取贷款的方式,金字塔结构本身才是企业集团扩大信贷规模的根源,这正是金字塔结构与平行结构的区别所在。另外,通过设立金字塔结构的方式,让各层级的公司到银行借款,企业集团放大了从银行获取贷款的规模,而这种放大后的借款能力往往超过企业集团的实际偿还能力,大大提高了整个企业集团的信贷风险。这就涉及集团客户整体风险的控制,而不是仅仅局限在对单笔授信的管理方面,企业集团的信贷风险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